你的listing是怎么死的?差评、断货、刷单降权

热度 970 | 2018-04-08 01:56:51

By | 2018年4月8日

 

好端端的一条Listing销量大幅下降,卖不动了,作为卖家的你,心情是可想而知的。

但你是否认真考虑过,导致一条Listing销量下架甚至沉寂至死的原因是什么呢?只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才能够尽可能的避免这类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

一般来说,导致一条Listing销量下降往往由于以下几种原因:较长时间的断货,突如其来的差评以及刷单被系统检测到后的降权。

较长时间的断货

断货问题是几乎所有卖家都曾经遭遇过的情况,没有谁能够做到百分之百不断货。

一条Listing要么是不好卖卖不动,要么是卖动了、卖爆了,瞬间断货了,卖不动自然不好,但卖断货之后对Listing造成的伤害也确实需要拿一段时间来补救的。

为什么断货会对Listing的影响巨大呢?这要从亚马逊A9算法的基层来看。在A9算法中,影响一条Listing排名的要素包括产品信息相关性、单位时间内的订单数量(A9算法根据排名的高低其算法统计时间周期也会有差别)、转化率等,一条Listing一旦断货,上述权重都会快速降到谷底,即便在后期货物补充到库存,相关权重系数的恢复也需要经过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才行。所以,对于卖家的运营来说,一定要尽量减少Listing断货情况的发生。

虽然断货情况不可避免,但如果采用的预防方案得当,也还是可以降低断货的频率的。

卖家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法来减少断货情况的发生:

1. 提早备货。把备货周期和发货时效、FBA上架时效结合起来评估;

2. 采用多种发货方式结合的方式降低发货风险。每次旺季都会遭遇各种出乎意料的发货延误的情况,比如在刚刚过去的十一月份,很多卖家都曾遭遇了空运专线渠道一个月左右才到货,堪称海运,遭遇这种情况,可想而知销售端的断货几乎不可避免,所以,卖家在发货中一定要结合多重发货方式,可以用空运专线和商业快递(DHL,UPS,FedEx等)结合来发货,多种发货方式结合,即便其中一种方式出问题,其他方式兴许还可以缓和和替补上去;

3. 临近断货时,适当提价。当断货已不可避免,卖家要及时提高产品售价,用价格来影响销量,同时,随着价格的提升,销售利润空间提升了,也是额外的收获。

突如其来的差评

和断货更不可控的是差评。客户收到产品不满意,留了真实反馈产品品质和服务的差评让人心里不爽,而当一条Listing卖得有起色时,却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非VP的差评,更是让人心里难受。

差评和销售像是一对与生俱来的孪生子,只要有销量,就必然会有差评。差评不可怕,可怕的是差评对Listing销量的影响。

相信经历过差评的卖家都有所感受,一个差评,轻则让你的销量腰斩,严重的可能导致销量损失十之七八。我们可以把此项权重对Listing的影响认为不够合理,但在当前的局面下,我们只能接受,并采取可能的防范方案。

遭遇差评时,我们一般可以通过三个方面入手解决:
1. 联系客户修改;2. 联系客服移除; 3. 适当的方式安全增评。

刷单被系统检测到后的降权

前一条刚刚提到需要适当的增评,这一条就聊到刷单来。刷单是利器,包括最近几天某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中提到的公司行为中专门列举到刷单的事项都验证了刷单已经成了电商的一个顽疾。

平台禁止刷单,但不刷单又没有订单,卖家经过权衡最后还是选择了刷单,虽然每个卖家在刷单时都小心翼翼,但平台强大的系统和大数据运算能力还是把相当多的刷单行为揪了出来。

情节严重的,直接被系统判了死刑,账号被移除销售权限,情节稍微轻微的,则可能在遭遇评价被删除之外,Listing被降权了,此时,作为卖家你可能并没有发现任何的异样,但就是,销量下降了,一条Listing开始日渐式微。

所以,对于刷单刷评的行为,在此也只能提醒一句:谨小慎微,量力而行。毕竟,也还是有不少卖家不刷单不刷评依然做的风生水起的。